「講道理」 是很多家長喜歡的一種教育方式,

一直以來被正面推崇。

但人們也往往發現講道理對於很多孩子來說沒用,

但 越喜歡講道理的家長,

他的孩子往往越不聽話。

 

有位家長說她7歲的女兒特別逆反,

不讓做什麼就偏去做,

她經常苦口婆心地給孩子講道理,孩子卻不聽,

惹得家長常發脾氣。她知道打罵孩子不對,

但不知該怎麼辦。


我請她舉個孩子如何不聽話的例子....

 

她講了這樣一件事:

她家住公寓樓五層,沒有電梯,走樓梯上下。

最近女兒特別喜歡這樣下樓:

一條胳膊搭到樓梯扶手上,

胳膊用力腳不用力地向下溜。

 

媽媽不允許孩子這樣做,

說樓梯扶手平時沒人擦,那樣會把衣服弄髒磨壞。

但再一次下樓時,孩子又那樣,

屢說屢犯,家長終於失去耐心,大發脾氣。

 

孩子當著家長的面不敢那樣做了,

卻找各種機會偷偷地那樣下樓,

衣服袖子下面經常是髒髒的。

 

陳述完事情后,

家長用失望的口氣加一句:

我那孩子,天生就不如別的孩子懂事,

我其實挺尊重她的,不知給她講了多少道理,

可她好像一句也不聽。



如果講道理是沒用的,就應該立即停止。

 

我對家長說,你既然已經發現講道理沒用,

那至少說明在這件事上,

講道理是不對的,

發現不對,就應該立即停止。

家長一臉迷惑,情緒上略有抵觸地問我,

講道理不對嗎?那該怎麼教育她呢?


我說,很簡單,回家找兩塊抹布,

你和孩子一人一塊,自上而下把樓梯扶手擦乾淨,

既做了公益,又滿足了孩子手腳並用下樓的樂趣,

試一下,看看效果如何。

家長一聽,恍然大悟,對啊,這麼簡單,

我怎麼沒想到呢!我怎麼就光想著給她講道理呢?

天下沒有不懂事的孩子,換個角度想...

這位家長之所以沒想到,

問題應該在於

她一直以來只注意了自己 如何 "說"得「有道理」,

沒去想自己 "做" 得多麼 沒道理。

 

就這件事,孩子不過是想變個花樣走樓梯,

家長卻不體恤孩子,

這麼微小的一點童趣都不給孩子,

對這麼簡單的嘗試都不能容忍,

這和家長所說的給孩子「尊重」就完全不搭。

天下沒有不懂事的孩子,如果要孩子懂道理,

家長首先要做得有道理,做得有道理,

比說得有道理重要得多。

欲知更多詳細內容:http://www.cmoney.tw/notes/note-detail.aspx?nid=20626

 

甜甜圈幼兒體能工作室(專業幼教,體能教學) - 小馬分享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甜甜圈幼兒體能 的頭像
    甜甜圈幼兒體能

    甜甜圈幼兒體能工作室(專業幼教,體能教學)

    甜甜圈幼兒體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